S__75366455.jpg

我一直猶豫要不要把這篇文章壓到我在月子中心的時候再發佈

一方面擔心發完後立刻體重失控外加大水腫 另一方面一旦發了就會有莫名壓力(笑)

總之就是單純因為太久沒發文 又想記錄下所有孕程細節(很怕自己記性差之後又沒時間...)

 

目前w33周/體重增加7kg/寶寶2131g

維持三餐正常飲食 消夜在懷孕六個月後就不吃了

當然我也沒有因此忍得很辛苦

甜份較高的水果、含糖飲料或是餅乾(傳說中的垃圾食物) 有慾望的時候還是必須來一些(不然孕婦也太辛苦)

只是時間盡量選擇在太陽下山前吃完 而且分量要拿捏

以有吃到足以的心態吃他們 這點很重要喔!!!

 

先說一下我自己的狀況

我是孕吐很慘的孕婦(之前文章裡有提過) 幾乎懷孕前期第2~4個月都不舒服

對味道又很敏感 油煙味、香水味、保養品香味、汽機車排煙味、菸味、不喜歡的食物味......只要一聞到就全身不對勁開始噁心

尤其下午晚上吐得更厲害 常常把三十分鐘前吃進去的東西全部吐光光

有時候甚至把早上的吃的東西也一起排空 吐到胃酸都出來

只好視身體狀況想吃再吃、喜歡吃才吃

就這樣度過了數個又餓又噁心的矛盾夜晚(終於熬過來嗚嗚) 感謝我的腸胃功能現在依舊健壯阿~~~

所以在懷孕的前三個月我幾乎在家(床上)休養

雖然吃得不多但也因為減少了活動力 在體重上並沒有增減(持平狀態)

孕程來到第四個月接近五個月時 某天...晚餐吃了幾口摩斯漢堡後竟然不怎麼噁心(因為太開心所以記憶特別深刻)

那天之後我就正式和孕吐say bye bye

也是從懷孕後第四個月開始調整我的飲食內容

大致上也是從第四個月體重才開始慢慢增加的

以下是我孕中期到孕晚期的飲食原則 

單純分享給同為孕媽咪的大家 不過實際還是得依照個人情況而定喔

 

1.三餐正常吃

基本上我不挑食,但因為第一胎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,我滿依賴手機app查什麼能吃?什麼不能吃?我盡量吃食物的原型,沒有太多人工香料或複雜的烹調方式。很幸運的是,整個懷孕期間我都住在娘家,有媽媽料理三餐,且通常一桌菜有飯、有菜、有肉、有魚、有蛋,不用擔心營養不均衡,只有吃太撐的問題(笑)。現在子宮愈來愈大,擠到變成小鳥胃,想吃多也無法,只能非常〝少量多餐〞,大概感覺七分飽就得停下筷子,以不餓為原則。我覺得飲食的多樣化很重要,不要每天只固定吃某幾樣食物,另外重質不重量,我盡可能什麼都吃一些,就算某種食物對孕婦好也不能吃過量。因為三餐正常的關係,雖然買了孕婦維他命,但幾乎沒吃幾顆,初期因為攝取的食物太少,怕營養不夠會補充維他命,但四個月後就不再吃了,其實還有葉酸、鈣粉也都被我晾在一邊,我還是對吃天然的食物比較感興趣。對於外食族孕媽咪,我覺得小火鍋是很不錯的選擇,但前提是慎選食材和醬料。

 

2.稍微計算一下卡路里

雖然少量多餐,但也是經常一不注意就吃下過多不必要的熱量,別小看偶爾的嘴饞,積少成多也是相當可觀!依照每個人的體重及BMI計算,我自己通常控制在1500~1800大卡,平均一餐控制在400~500大卡之間,其它還有一點點空間在餐與餐之間可吃點心,不用卡卡計較,大約估算一下就好,只是要避免一時的失控,隔天包準會後悔。其實就和沒懷孕時控制體重的方式一樣,我們並不會逮到機會就吃東西,有些想吃的東西也是需要看時間進食,即便是孕婦,怎麼有吃宵夜不胖的道理?如果真的很想吃就安排在白天,除非餓到睡不著甚至低血糖,我才會在睡前泡一杯牛奶麥片。

 

3.每天量體重

我每天早上起床都會量一次體重,紀錄在手機app,好處是它會告訴我是否正常成長。(早晚量的話會壓力太大)只要體重在合理範圍內成長都好說,只有堅持每天量,才不會看到美食在前就迷失自我阿!請各位孕媽咪別相信一人吃兩人補的迷思,事實上都只是我們自己的口腹之慾,孩子是無辜的哈哈哈。如果站上磅秤時體重超標,那麼當天一樣維持三餐正常,但餐與餐之間就必須克制一下,餓的時候選擇的點心也以天然、低糖的食物為主,至於垃圾食物就暫時忘了吧!

 

4.不要等口渴才補充水分

會水腫除了體質外,和飲食好像也頗有關係,我知道吃太多重口味(重鹹)的食物,容易造成孕中晚期的水腫,但如果攝取的水分不足也會讓下肢腫起來。白天的時候我都會隨身帶著水杯或水壺,隨時提醒自己要喝水,然後開水歸開水,飲料、茶和湯都無法取代,一天喝的量約莫1500~2000c.c,為避免晚上頻尿跑廁所,我也盡可能八九點過後就不太大口喝水。另外,將腳抬高的睡姿對孕婦較舒適外,也可以減緩水腫情形,我從孕前期就會墊枕頭在膝蓋後方。

 

5.適時加入一點活(運)動

我知道懷孕後要動起來真的不是普通的難!尤其是當妳身體已經不舒服到極點時,光是爬個樓梯都生不如X,更別說出門散步了,所以我才會在小標的地方打加入一點活動而不直接寫運動。而我本人就是到接近六個月才開始活動,嗚嗚嗚,孕前期噁心伴隨著頭昏和各種煎熬,根本連下床上廁所都覺得累,怎麼有體力運動,真的很羨慕那些吃好睡好沒有任何懷孕徵兆的媽咪。孕程來到較舒適的六個月後,肚子也藏不住了,而且還有點負擔,平時爬樓梯、飯後散步對我來說最合適,其他時間則做一些輕度伸展,還有體力的話就收拾房間,把用不到占空間的衣物清掉,也是為迎接寶寶而準備,再不若精神不錯也可擦擦地(聽說是不錯的產前運動)。總之,絕對不要勉強自己,視個人情況活動就好。

 

以上 

打完文章後發現跟孕前的減肥文根本一樣哈哈哈哈

不少孕媽咪都會上網爬文作功課

得知懷孕後就發誓決心只能增加X公斤

我周圍的孕媽咪朋友孕程頗極端 多數都像嚴格的日本媽咪一樣增加不到十公斤(驚)

或是很有羞恥心的在產後短短半年就恢復少女身材!實在逼人!

以健康為前提 孕程胖多少在於媽咪自己決定

在還沒走到孩子出生的那一刻 我都希望自己或寶寶不要過重

能順產是重點

另一方面也不想要產後花太多時間減重

很多人都說孕期關鍵在最後兩三個月 但我覺得從懷孕那一刻起就得好好注意吃進去的東西(請務必管好嘴巴)

別人的經驗當參考 該怎麼做身體自會告訴妳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琳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