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__49119462.jpg

女人之間一直處於一種微妙又良性的〝競爭狀態〞,刺激著彼此成長。

這種競爭狀態最明顯的表現在目光掃射的行為上。只要是女人多少會有幾次這樣的經驗,從頭到腳被目光掃射(打量),又或者掃射別人。我相信大多數人都能快速察覺有人正在掃射自己,通常也不太喜歡這樣的感覺,一旦發現對方正在做這件事,對視的目光即自動飄開,好讓人家不會對這樣的行為感到不舒服和尷尬。我曾經遇到大辣辣直盯著別人的人,目光不但上下掃射,即便被發現了還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,覺得『怎麼了嗎?』殊不知這種行為已經嚴重打擾別人,而且行徑極度令人討厭。

我把目光掃射這種舉動分為兩種:一種是以欣賞的角度出發,有技巧且禮貌的觀察,像是肯定般的眼神向對方的品味和美麗致敬和學習,通常也不太會讓被注視的人發現;另一種是帶有輕蔑感的掃射,〝比較〞意味濃厚,好像全身上下的行頭、身材樣貌都不能好過她,眼神散發著不友善。曾經某位朋友的女友,第一次帶出來和大家見面,她就是以後者的方式和大家打招呼,彷彿看每個人都不是,讓大家不尷尬(傻眼)都難。

至於在女人複雜的內心世界裡,我們也不斷上演著無數個良性競爭的小劇場。

我有很多上進的好朋友,對生活很有想法,也在各自的工作領域上擁有一片小天地。女人們相聚時少不了時髦話題,眼神交會的剎那輕輕地、禮貌地掃描(第一種方式),直覺告訴女人「她最近過得好不好。」明顯的從氣色和行頭,能判斷出來。女人喜歡用讚美對方開啟話題,拉近距離,也表示默默關心著彼此,就算不見面也要適時地在社群平台上互讚,妳懂我、我懂妳的感覺。看到對方過得很好,也要趕快打起精神,認識或不認識都好,關注對方成為日常習慣,慢慢擁有「跟進的動力」,她認真我也要認真,她好我要更好!

『好想變得跟她一樣...。』我那些在某領域已小有成就的女性,也是經常這樣想著,所以她們不斷精益求精,變得更加亮麗。

有了部落格、個人社群,方便我們隨時更新追蹤者的最新動態,不同於單純物質上比較的心態,生活精彩度不光是用名牌堆積以及去了哪裡、吃了什麼來定義。曾經也把誰誰誰當成目標,單純喜歡她的努力、態度和生活方式,甚至有點崇拜,有時候碰到選擇時還會想著:如果是她會怎麼做?如果是她會怎麼想?這種模仿跟進的心態,持續下去,在自己生活也同步積極。遇到挫折或是偷懶時,通常會起作用,像是適時地鼓勵,偶爾還擔任重擊喚醒我們的嚴厲角色。成長過程中,女人們每個階段都需要有幾位能夠效法的目標人物,在事業、感情、家庭的經營,身材、皮膚、造型的管理上都能得到幫助。當然這些人物會隨著我們成長和進步不停更換,而且愈來愈好,等級愈來愈高。想跟上誰的腳步就去follow誰吧!

女人們的競爭在現實呢?發生在每個人之間,別說妳不在意她,應該是好勝心作祟吧?!女人們敏感得連再細微的改變都能察覺,尤其是變得更好、更美的東西,把生活過得富裕充實,怎麼辦到的?我們熱愛向高手討教然後列入跟進對象,網路世界中我們不斷地有新關注對象同時也取消追蹤,身邊的朋友也一樣,值得我們持續交往的人,是那些能引起我們產生良性競爭心態,形成微緊張感的生活,所以每個階段經常聯繫的女性朋友不同,因為女人極精密的內建篩選系統已默默將朋友過濾一輪。

再把生活切割成小部分,每一部分都有適合我們學習的對象,要持續努力的方向太多了,還有多少時間可以浪費?如此生活還會過得一團糟嗎?就像還未婚的舒淇,當時被記者問到感情問題:妳不寂寞嗎?舒淇說:『我們連保養、敷臉的時間都沒有,怎麼還有空寂寞?我們真的很忙耶!』是啊!全心投入自身的時間已經相當少,每天光想著怎麼進步、再想辦法去執行、然後再咬緊牙賣力的替自己加油,讓妳充實到精疲力盡,怎麼會還有力氣去抱怨和八卦呢?

這就是女人間良性競爭的力量,我愛它又恨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琳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