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621864_1194606260593675_4745516093181900097_n.jpg

究竟怎麼樣才叫選對粉底?

很簡單,化了底妝比素顏好就是選對底妝。

在我還沒正式踏入美容圈工作前,我對美容產品就已充滿實驗精神,而且喜歡觀察女孩們的打扮。關於底妝,女人的第二張臉、第二層肌膚,愈研究愈有趣!

正因為底妝沒有一定的標準和規則,可以自由地搭配、混合、交錯、堆疊使用是最大的樂趣,像是每天喜歡的味道不一樣,依循著心情喜好挑選穿在身上的香水味,底妝也是如此,在知道今天行程、和誰出去、去哪邊的同時,我就已經在腦中挑選好我想要呈現的底妝效果,而底妝品和上妝步驟也都一併想好。

讓我先假設閱讀這篇文章的妳,化妝台上的底妝品加總至少有基本配備5、6樣(隔離乳x2、粉底液x2、氣墊粉餅、蜜粉、遮瑕膏),我不鼓勵底妝品囤貨,或是效果差不多的同類型太多瓶,如果有預算而妳也想朝能夠擁有變化底妝的能力邁進,那麼應該要增加底妝品的種類才對。以下是我個人在不同階段的底妝品挑選經驗,考慮了包含預算、用途和希望呈現的效果,希望能在大家挑選底妝或用法上有所幫助。

略過高中一瓶粉底撐全場的時期,開始試著打扮自己應該從大學算起,當時迷戀白皙肌膚(真的很白很白那種,而且最好像白紙一樣!),在預算極低的情況下,只買得起開架,我很聰明的選擇了同時具有保養、防曬和美白功效的〝OLAY美白霜〞,上課的時候隨便往臉上塗塗擦擦,亮白美肌馬上完成,而且天天用真的就愈來愈白皙了,因此還推薦不少身邊好朋友一起相約變白。關於粉底對大學的我而言不是最重要的,我寧可省吃儉用買保濕or美白精華液,更別說擁有一塊拿出來會震懾全場的高級粉餅(笑),所以,我的粉餅依舊是藥妝店就能買到的陽春款,但一定堅持要最白的色號就是了(我以前把一白遮三醜執行得徹底)。誤打誤撞,美白霜打底防曬,粉餅按壓T字遮瑕+控油,雖然沒有立體小臉(大學生也不追求這個),但白皙無瑕的底妝倒是維持了四年。

現在狀態不錯或假日在家,也會用大學的最愛,現在用的是資生堂防曬美白乳,搭配有保養功效的美白蜜粉輕刷全臉。當然沒有瑕疵困擾的妳可以這麼做,但若妳屬於痘痘肌,我也會建議美白霜+蜜粉是偶爾讓肌膚透透氣的作法。

我要說,即便是美容編輯也有選錯粉底的時候。選錯粉底並不丟臉,重要的是妳懂得立刻換掉,避免一錯再錯。因為太喜歡精華粉底的質地,主打擦上後如同第二層肌膚一樣自然又輕透,就這樣我開心地一昧追求自然,全忘了痘疤、雀斑和黑眼圈的存在,輕透妝感是達成了,但瑕疵並未改善的後果就是一個氣色不佳,有擦沒差的概念。還好在我發現這個錯誤時只用了三天,於是我試著用精華粉底打底,局部瑕疵處按壓遮瑕力強的粉底液,一樣能創造自然妝感,瑕疵也獲得修飾。所以,最新的、好用的產品不見得適合自己,購入新品別急著把舊的淘汰,將新舊混合可能會有不一樣的火花。

把2種不同質地的粉底堆疊著擦,是我目前最常使用的上妝方式,雖然沒有一定的公式,但我可以提供一個小秘訣,在粉底色號符合肌膚的情況下,以打底(質地輕)+局部(質地厚)的方式上妝不會錯!進階用法是把打底粉底換成潤色乳也有同樣的效果,這時候潤色乳可以依自己合適的選用,例如:我喜歡肌膚能帶點粉光呈現好氣色感,我就利用粉紅色潤色乳+局部粉底(可遮瑕);如果痘痘泛紅肌就用綠色潤色乳+局部粉底混遮瑕膏。

無論妳是化妝老手或是高手,請妳一定要善用兩色底妝品的技巧,達到修容於無形的境界。把1(較原膚色白皙)、2(符合妳的膚色)、3(較原膚色深)號粉底,保守的作法是,選擇1和2號,利用2號打底再用1號在臉部中央(額頭中中央、鼻樑、兩頰內側、下巴)做提亮,這樣就能達到自然立體的效果;另一個做法較偏向歐美作風,準備2和3號粉底,2號集中使用於臉部中央or打底,3號則放在臉部外圍,將較突出的骨頭、肌肉做打深色修飾,像是一般亞洲人困擾的高顴骨和咀嚼肌,訣竅就是必須推勻和完美融合兩色粉底,不能出現明顯的修容陰影。

第三種作法就是我拍照時的上妝法,最近熱愛利用一深一淺的粉條化妝,除了更有效率,底妝用量更是前所未有的少,一旦嘗試後妳就會了解我迷戀上立體小臉的原因,沒想到只要把深淺粉底放在對的位置,就會出現那麼神奇的效果!

以上是我底妝進化過程的一部分,我盡量以重點文字敘述,不過之後也會以影音的方式呈現,讓大家更清楚了解底妝品的美好!

敬請期待唷

arrow
arrow

    林琳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